日前暴雨狂炸,造成基隆多處淹水災情慘重。一名7旬李姓阿嬤家裡原本堆滿了柚子,希望能趕在中秋節前賣出,但大雨來的讓人措手不及,不僅摧毀阿嬤的家園,還一度淹到肩膀高,束手板橋居酒屋無策的她,只能眼睜睜看著心血隨著滾滾泥水流走。而搶救回來的柚子有大半都沾了塵土泥巴,阿嬤即使無奈,也只能賣多少算多少,但一想到這些和過世老伴一起打拚來的成果,她還是忍不住濕紅了眼眶:「我只想顧好這些心血,保護好我丈夫的柚子」。

「什麼只有心痛而已,什麼都流走,連我的衣櫥都泡到爛光光,柚子都流走了。從我老公那時後種到現在,我老公的心血啦。」家園毀了,搶救回來的柚子也蒙上了一層灰,讓阿嬤欲哭無淚,只能從成山的柚子堆裡,挑出一粒粒還沒損壞的心血。

每一家居酒屋都有自己的特色,除了啤酒外,特色日本酒也是不可少的,而烤肉串、烤花枝、炸雞塊、煎蛋捲等也是常見的日式下酒菜。居酒屋就是讓日常生活中充滿壓力的日本人可以在下班後能夠紓解一天緊張的心情,私下和同事、朋友聯絡感情的地方,入夜後許多居酒屋店裡經常是人聲鼎沸,大家非常解放輕鬆,通常店員會在客人入座時,在點菜前就會先遞上飲料菜單詢問需要什麼飲品,大部分的日本人習慣先點一杯啤酒,不僅是因為啤酒的酒精濃度低、上桌速度快,也是因為日本人習慣在聚會前先乾杯一次,才表示這次的聚會正式開始喔!是不是很有趣,如果你是不喝酒的話,也有碳酸飲料、果汁等無酒精飲料可以選擇,覺得非常貼心。雖然大部分的居酒屋多半沒有硬性規定低消是一杯飲料,不過每人一杯飲品則是居酒屋不成文的規則,如果需要開水的話,也可以請店員給一杯「お水(omizu)」、「お冷(ohiya)」。點完餐後的第一個開胃小菜是必須收費的,即便不吃也沒辦法退。該道小菜金額大約會是幾百日圓上下,可以想成是居酒屋的入場費,建議在預算考量上也可以抓得稍微寬鬆一點,以免結帳時產生誤會。

阿嬤的柚子雖然賣相不佳,但全都是40多年的老欉出產的,她拍胸脯掛保證,「皮醜肉甜」,甚至還現場剖開板橋居酒屋一顆柚子驗證。她哽咽地說:「柚子沒賣板橋居酒屋會爛,啊我房子沒整理,可以慢慢來啊」。

跟你說在日本居酒屋可以看到日本人對於啤酒是非常講究,酒體跟上面泡泡是7比3為公認的最佳比例,喝起來口感夠綿密級爽快,個人非常推薦可以試試看,喝起來真的非常棒,我台灣的朋友也都說這個比例簡直就是黃金比例,相信我們台灣人一定也可以喝得很盡興,當你已經準備要點餐的時候就可以大聲的說日文的Sumimasen(翻成中文就是不好意思之類的意思),強烈用日文說比較容易被注意到喔!另外在日本餐廳有一個習慣,就是他們不會催客人點餐,所以如果我們沒有叫服務員之前,服務員是不會特別主動去問你的,當我們的位置在很裡面的時候,或者環境非常吵,可以舉手喊Sumimasen,也是完全沒問題的。另外我覺得有一個習慣是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就是在台灣通常誰的飲料先來就會直接開喝,但是在日本不是這樣唷,尤其在居酒屋,在別人的飲料還沒到時,你一口都不能喝,即使是沾一下嚐味道都不行,必須等到所有人的飲料都到,並進行乾杯(Kampai!)後才能開始享用。如果你對日本喝酒文化很了解,那應該知道什麼是 Highball,Highball 是檸檬、氣泡水與威士忌混合而成的調酒,這是一款在日本非常受歡迎的調酒,很多人喝完啤酒之後都會叫上一杯,還沒試過的人超級推薦,我們都覺得超好喝的,又很有微醺感。我真的很推薦大家到日本可以好好體驗一下居酒屋文化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tercoreso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